新加坡媒體報導,全球主權財富基金資產去(2021)年創新高達10.5兆美元

2022-01-04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寬享
  • 新加坡聯合早報本(2022)年1月4日報導,依據「全球主權財富基金數據平臺(Global SWF)」最新報告顯示,去年是主權財富和養老基金最活躍的一年,交易量和總金額均比之前六年高,共有853項交易,總值超過2,150億美元,較前(2020)年高29%;其中主權財富基金投資金額成長15%至1,027億美元,共有499項交易,養老基金投資則共有354項交易,總額達1,129億美元。
  • 在全球股市大漲和油價復甦的推動下,全球主權財富基金資產規模截至去年底創歷來新高達10.5兆美元,年比成長6%,全球養老基金資產規模則成長8.7%,達21.4兆美元。預計至2030年,主權財富基金和養老基金規模將超過54兆美元,其中數個基金規模將超過數兆美元。
  • 上述平臺董事經理Diego Lopez表示,全球股市(尤其是美國股市)自前年3月起一路上漲,主權財富基金和養老基金在美國股市曝險仍然很高,因此取得歷來最佳表現,推高資產管理規模,以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和加拿大養老基金投資公司最為活躍,前者共投資109項,總額311億美元,高於前年75%,逾三分之一金額投資在房地產,以物流為主;後者共投資237億美元,61%為實體資產;兩者均偏愛北美洲資產,對新興市場興趣減少,去年新興市場僅吸引23%主權財富和養老基金資金,是六年來最低。
  • 在過去六年,國有投資者著重的投資領域出現變化,2016年,超過一半交易是實體資產,目前該比率已跌至三分之一,受青睞領域包括醫療保健、零售和消費者以及科技。在疫情暴發後,醫療保健領域吸引眾多投資者,不少國有投資者投資疫苗製造商,例如阿布達比投資局(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投資莫德納(Moderna),新加坡淡馬錫控股投資BioNTech。
  • 除了私人市場,主權財富基金亦活躍於全球股市,部分已從美國股市轉移至其他市場。多數國有投資者看好中國股市,尤其是阿布達比投資局;沙烏地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最近亦申請成為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在印度市場,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是主要投資者,金額達148億美元。
  • 若以資產類別而言,風險創投大受國有投資者追捧,投資額成長81%至182億美元,共有328項交易,其中120項在矽谷,其餘散佈於32個國家。國有投資者亦偏向較遲的融資回合,包括首次公開售股(IPO)前的融資。據統計,新加坡淡馬錫控股、加拿大養老基金投資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穆巴達拉石油公司(Mubadala Investment Company)和卡達投資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是風險創投的主要投資者。
  • 在過去一年,主權財富基金對「綠色投資」首次超越石油與天然氣相關的「黑色投資」,再生能源投資額達224億美元,包括棕地資產、綠地資產、掛牌公司以及承諾以氣候為焦點的基金,社會壓力、財務回報以及新冠疫情將加快此趨勢,淨零碳排放投資組合承諾預計本年將擴大。
點擊率: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