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西根州建立全球半導體卓越中心

2023-06-24 駐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鄭錦松

美國密西根州經發廳2023年5月16日發佈新聞指出,密州成立半導體人才及汽車研究計畫(STAR)的決定,象徵該州在半導體生態系統的實力及技術創新的領導地位。

2023年5月16日密州州長Gretchen Whitmer宣佈與半導體公司科磊(KLA)、比利時的技術創新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Washtenaw社區大學及通用汽車將建立新公私夥伴關係,將在密州建立一個全球半導體卓越中心。

STAR計畫將專注於發展必要的人才庫及基礎建設,以加速電動化及自動駕駛的先進半導體應用,並推動汽車產業發展。該計畫將在密州建立一個卓越中心,以支持半導體產業勞動力發展以、自動駕駛汽車解決方案及電動車研究的進步。

STAR擬聚焦下列重點先事項:

(一)加速車輛電動化及自動駕駛車解決方案的基礎及先進研究;

(二)開發及應用汽車電動化及自動駕駛技術的創新;

(三)與學習機構合作,包括K-12及職業學校、社區大學、四年制大學及研究型大學,以促進美國中西部技術人才管道;

(四)培訓及再培訓計畫,使現有勞動力為現代晶片製造及組裝做好準備;

(五)為相關新創公司建立空間、實驗室及培訓空間以及育成器資金。

密西根大學是世界級的Lurie奈米實驗室(Lurie Nanofabrication Facility)所在地,該實驗室支持先進半導體研究、教育及區域經濟發展。在過去5年,95家公司、150名密西根大學教職員及來自其他40所美國大學的研究人員曾使用過該實驗室。

密州積體電路教育及研究高級願景機構(Michigan Advanced Vision for Education and Research in ICs, MAVERIC)是一個半導體合作組織,彙整整個大學資源,以支持安全、韌性及開創性的美國國內半導體。

密西根大學電動車中心(University of Michigan Electric Vehicle Center)是一項由州政府資助的1.3億美元計畫,正全力加速電動車研發合作,培養高技能勞工,並建立先進校園基礎設施及支援研究及教育之設施。Washtenaw社區大學將在2024年啟動一項短期計畫,以培訓半導體技術人員。

STAR計劃旨在連接歐洲(即比利時)、美國(即密州)及亞洲(即日本)的汽車、半導體及創新研究計畫。每個夥伴都將帶來相關專業知識,以確定及管理與汽車產業相關的計畫、人才發展及招聘。

除了KLA及IMEC之外,密州STAR卓越中心仍擬與通用汽車、密西根大學、Washtenaw社區大學及密州經發廳合作。隨著該計劃的成熟,預計將有其他組織加入。

KLA及IMEC宣佈在密州建立該半導體卓越中心,是密州半導體產業持續成長的最新例子。總部位於加州的Indie Semiconductor公司3月份曾宣佈,將投資1,250萬美元並在密州Auburn Hills市創造多達180個高薪工作機會,並規劃在該巿擴大辦公室,包括一流半導體設計及測試場域。

為使密州成為半導體人才解決方案及成長的頂尖州別,W州長及密州經發廳於2022年底成立新半導體人才行動團隊。該團隊將與公共部門、產業夥伴及培訓機構合作,發展一套明確的半導體特定課程及研發投資,使密州在吸引全球半導體公司的長期可持續性投資方面處於有利地位。

密州2022年5月份公布半導體職業及學徒網路(SCAN計畫),將為求職者創造就業機會,並為半導體公司創造工具及系統以吸引、及保留一個多元化、開創性及熟練的勞動力。

密州在製造及創新方面擁有悠久歷史,隨著世界對半導體技術的需求,密州有望成為領導者。作為全球汽車產業中心及美國五分之一汽車產量的所在地,密州有能力支援全球對半導體技術日益成長的需求。

點擊率: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