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政府將提供半導體及雷射設備商Crytur與建材商Rockwool價值4.6億捷克克朗 (約1,913萬歐元)之投資獎勵

2023-08-03 駐捷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經濟組 Cecilia Liou

捷克媒體České noviny本 (2023) 年7月19日報導,捷克政府將提供總額達 4.6 億捷克克朗 (約1,913萬歐元)之投資獎勵予Crytur與Rockwool。貿工部部長Jozef Síkela於19日的記者會表示,此該2公司之投資計畫旨在擴大生產及創造就業機會,其中,Crytur將獲得2.4 億捷克克朗 (約998萬歐元) 的投資獎勵,該公司為合成單晶 (synthetic single crystals) 與雷射技術製造商,其產品特別適用於國防工業與其他高附加價值領域。Crytur計劃加強晶片零組件與其他技術之生產能力,有助捷克增進其半導體生產領域之地位。另一方面,Rockwool將獲得2.2億捷克克朗 (約915萬歐元) 的投資獎勵,該公司計畫於Bohumín市擴大生產岩棉隔熱隔音材料,預計創造22個就業機會。此計畫將促進高失業率地區發展,並同時受市政府支持。

貿工部S部長表示,政府未批准其他8件投資獎勵申請。這些計畫來自金屬加工商ZLKL、釣魚用具商Mivardi、網路行銷商Adbros、造紙廠Mondi Coating Štětí、鋅合金壓鑄廠GD Druckguss、食品供應商Emco及保健食品製造商Revi plus,該等公司共需約 8 億捷克克朗 (約3,327萬歐元) 的投資獎勵。S部長並未透露這些公司申請遭拒的原因。

捷克政府本年2月決議,除涉戰略性投資之投資案外,投資獎勵申請不再需經內閣審核,由貿工部審理即可。與此同時,政府縮緊發放投資獎勵之規定,除位於失業率較高地區之投資,捷克現在僅支持附加價值較高之申請案。捷克政府自2019 年起即對投資獎勵之申請措施展開評估。總計去 (2022) 年一共收到23件申請,最常見的投資獎勵形式為所得稅退稅,其優惠期限最長可達10年。此外,在創造就業機會及培訓與再培訓員工方面,投資人亦可獲得財務支持,或免繳5年房地產稅。
 

點擊率: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