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Cleveland-Cliffs及Esmark爭相收購美國鋼鐵公司,讓製造商感到不安

2023-08-19 駐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鄭錦松

美國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收購總部位於賓州匹茲堡之美國鋼鐵公司(U.S. Steel),可能將產生新產業領導者,並引起反壟斷機構及鋼鐵買家的抵制,亦可能減少汽車、食品罐頭及其他產品中使用合金之選擇。

美國最大鋼鐵製造商之一Cleveland-Cliffs公開表示盼收購美國鋼鐵公司,此舉可能將提高用於製造汽車擋泥板、食品罐及電動車電池鋼材之市場集中度。C公司及工業集團Esmark都向美國鋼鐵公司提出報價,該公司估值將超過70億美元。

分析師表示,有意收購者被擁有122年歷史之美國鋼鐵公司的相對較低股價及龐大生產能力之所吸引。預計未來幾年對運輸及能源基礎設施、大型製造工廠及電動車的支出增加,將刺激對更多鋼鐵的需求。

美國鋼鐵生產集中在4大供應商手中,即美國鋼鐵公司、C公司、Nucor及鋼鐵動力(Steel Dynamics)。C公司是最大鋼板生產商,美國鋼鐵公司居次。部分製造商表示,在美國擁有世界上最昂貴鋼鐵之際,鋼鐵產業的進一步合併將使生產商有更多影響力來提高價格。

C公司執行長Lourenco Goncalves表示,收購美國鋼鐵公司將為製造商創造一個成本更低及更具創新性供應商。C公司於13日提出以每股35美元價格收購美國鋼鐵公司現金及股票,惟該公司拒絕該提議並稱該收購價格「不合理」。

Esmark係鋼鐵分銷商及在食品罐頭鍍錫之鋼鐵加工商。該公司透過向股東提供每股35美元的現金收購價格來公開爭取收購美國鋼公司。Esmark執行長James Bouchard表示,這幾個月來一直致力於提供收購美國鋼鐵公司之價格。

根據C公司提出之收購資料,收購美國鋼鐵公司將使C公司成為北美洲最大鋼鐵公司,年產量達近2,600萬噸,銷售近400億美元,將使現為美國國內最大鋼鐵製造商之Nucor,以1,800萬噸年產能跌至第二,第三為鋼鐵動力公司。分析師表示,鋼鐵產業重組將使C公司在扁鋼業務中有巨大市占率。KeyBanc Capital Markets稱,該公司將佔美國每年消耗鋼板的50%以上。

C公司在車用鋼材市場之潛在佔有率可能成為鋼鐵使用者及反壟斷監管機構的爆發點。C公司已是最大汽車鋼板供應商。K公司稱,汽車產業是美國鋼鐵公司最大客戶,佔其2022年銷售額20%以上。

大部分美國鋼鐵公司及C公司生產之鋼鐵都是從高爐中熔化的鐵礦石生產的,這是一種生產汽車擋泥板、引擎蓋及其他車輛外部零組件高品質鋼板之生產過程。倘C公司收購美國鋼鐵公司,其將成為美國唯一使用高爐之鋼鐵公司,C公司亦將成為食品罐頭鍍錫鋼片之美國國內唯一供應商。

美國鋼鐵公司及C公司亦是美國唯二鐵礦石供應商。C公司在收購其鋼鐵客戶前是一家礦石開採公司。倘C公司收購美國鋼鐵公司,將控制整個美國國內礦石供應。且倘C公司收購美國鋼鐵公司位於阿肯色州之大河鋼廠,亦將成為唯一能夠生產電動車馬達用鋼之美國國內鋼鐵公司。

點擊率: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