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貴金屬精鍊廠可能涉及進口來源與洗錢及恐怖主義有關的黃金

2023-09-15 駐瑞士台北文化經濟代表團經濟組 楊組長禮騰

依據瑞士媒體swissinfo.ch本2023年9月15日報導,指出,2020年12月3日瑞士貴金屬監管中央辦公室(the Central Office for Precious Metals Control)對位於Ticino邦的金屬精煉廠Valcambi進行實地檢查,並發現來源可疑的黃金,該等黃金源自杜拜黃金精煉廠MTM-O Gold Refinery,屬於Kaloti黃金經銷商集團;而Kaloti及MTMO工廠以捲入毒品洗錢及販賣蘇丹武裝衝突地區黃金而惡名昭彰。

 

儘管有上述發現,瑞士當局並未制裁Valcambi公司,因為於法無據。Valcambi公司僅靠金融仲介OneTrust提供訊息,未屢行盡職調查黃金來源的義務,並不構成刑事犯罪的證據;於是Valcambi公司仍與MTM保持業務往來。

 

瑞士是全球黃金交易中心,由於黃金精煉廠的知識、黃金增值稅的取消及瑞士基本法律框架提供有利條件,全球60%到70%的黃金交易經過該國;倘報導屬實,將損害瑞士黃金交易中心形象。

 

據非政府組織SWISSAID的報告指出,Valcambi從杜拜進口的黃金純度已精煉至99.5%,然後在瑞士精煉廠再度熔化,看似不需經過此道程序,主要因為來自杜拜的黃金沒有經過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BMA)的認證;但透過瑞士精煉廠,杜拜黃金突然獲得LBMA認證,價格也隨之上漲。而LBMA認證的黃金須保證金條的純度與可靠來源,不得來自戰區與犯罪網絡。

 

對SWISSAID的報告,Valcambi提出告訴並要求撤回報告,該公司聲稱已進行必要的黃金來源檢查。

 

資料來源:瑞士媒體SWI

日期:2023年9月15日

點擊率: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