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Google將修正演算法以解決網路毀謗勒索事件
內容: 據矽谷商業週刊等美媒報導,過去網路上部分惡意網站徵求未經證實之詐欺或性騷擾等毀謗性訊息 ,並設法使這些訊息出現在Google搜索結果的前幾位,再向受害者勒索數千美元作為撤下訊息的條件,此類誹謗網站對受...

驗證碼  文字驗證碼
    

Google將修正演算法以解決網路毀謗勒索事件

資料蒐集: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6-12

據矽谷商業週刊等美媒報導,過去網路上部分惡意網站徵求未經證實之詐欺或性騷擾等毀謗性訊息 ,並設法使這些訊息出現在Google搜索結果的前幾位,再向受害者勒索數千美元作為撤下訊息的條件,此類誹謗網站對受害者帶來名譽及金錢損失,但對網站擁有者及相關中間商來說是有利可圖的生意。Google正努力變更其搜尋引擎演算法,以抑制此類網路毀謗勒索行為。

Google近期另提倡一名為「已知受害者」(known victims)的新概念。當用戶向Google舉報自己遭受惡意攻擊後,谷歌會自動在搜索列表中移除所有關於該用戶遭誹謗的相關內容, 包含未經用戶同意便在網上發布之私人不雅照,Google亦允許用戶申請隱藏其姓名的不實搜尋結果。

Google目前佔據全球90%的網路搜尋市場,過去拒絕其搜尋引擎演算法中引入人類判斷等人為因子,然而近年面臨越來越大的輿論壓力, 必須打擊出現在搜索結果頂部的錯誤信息。在川普當選總統後,更多的改革聲浪隨之而來。例如過去在Google搜尋「2016年最終選舉投票數」(final election vote count 2016),排名第一的檢索結果將指向一篇錯誤文章,內容指出在選舉團中獲勝的川普也贏得普選,而事實不然。

Google核心技術係使用名為PageRank之演算法,透過一個網站與多少其他網站連結以及連結緊密度等指標來評估該網站。評估越高的網站將在搜尋結果的越前面,該公司認為這種純客觀因子構成之演算模型,可反映出網際網路之公正性,部分學者也認為一旦人為因子納入演算法,網際網路將不再被公正反映,因此Google將如何公平、公正地引進人為因子修改演算法將是該公司的一大課題。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文章公布日期:2021-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