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2020年第4季泰國資金外流創紀錄
內容: 資料來源: Bangkok Post,2021年6月30日 在泰國央行放寬離岸投資法規作為其管理泰銖的外匯生態系統政策的一部分後,泰國投資者在去(2020)年第4季的投資組合淨流出創紀錄。 泰國央行經...

驗證碼  文字驗證碼
    

2020年第4季泰國資金外流創紀錄

資料蒐集: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7-01

資料來源: Bangkok Post,2021年6月30日

 

在泰國央行放寬離岸投資法規作為其管理泰銖的外匯生態系統政策的一部分後,泰國投資者在去(2020)年第4季的投資組合淨流出創紀錄。

 

泰國央行經濟及政策部門高級主管Chayawadee Chai-Anant表示,2020年第4季,泰國個人與機構投資者的資產組合(portfolio)投資淨流出增加至178億美元(5,700億泰銖),其中機構投資者為36億美元,散戶為142億美元;而2010年至2019年間平均每年僅為31億美元。

 

離岸市場個人投資者人數持續增加,從2019年11月的8,971人增至2020年11月的15,660人,2021年5月翻倍至34,897人。隨著全球經濟復甦及泰國央行放寬離岸投資,資金外流顯示離岸市場有更好的機會。

 

此外,泰國的本土偏好投資指數(home-bias index)從2015-2019年平均的95% 下降至2021年的93%。儘管與該地區其他國家相比,此比率仍然很高,但泰國央行預計在其外匯生態政策及更大的離岸投資機會情況下,該國本土偏好投資指數將逐漸下降。泰國央行數據顯示,2015年至2019年馬來西亞的本土偏好投資指數為89%、韓國為88%、新加坡為36%、香港為32%。

 

過去5個月泰國央行根據其外匯生態系統政策放寬其他法規,以管理泰銖的走勢並長期平衡該國的外匯結構。

 

修訂外幣存款(foreign currency deposits, FCD)規則是管理泰銖的另一項工具,此導致FCD交易量大幅上升。FCD規則放寬後,2020年12月至2021年4月FCD交易總額為1,410億美元,而2020年1月至11月為1,020億美元。2020年12月至2021年4月期間,新的FCD帳戶數量增加1,553個,占帳戶總數的48%。此外,60%的新FCD帳戶為散戶。

 

此外,泰國央行實施債券投資者註冊計畫,要求外國債券投資者在投資泰國債券市場之前向監管機構註冊。註冊有效期至今年12月,新規定將於2022年1月4日生效。

 

泰國央行另放寬非居民合格公司計畫的外匯管理規定,使得從事外匯業務的外國公司不再需要為每筆交易提供證明。今年約有20家公司加入該計畫,交易額達30億美元,另將有更多公司參與該計畫。

 

泰國央行計劃放寬及實施額外的外匯監管架構,涵蓋入境(inbound)及出境(outbound)外匯交易、外匯對沖及外匯跟單(documentary)流程。該等措施預計在今年第4季實施。

 

由於外部因素,泰銖與區域貨幣一同走軟。在過去一段時間,由於泰國高度依賴的旅遊業遭受COVID-19大流行的嚴重衝擊,因此泰銖的貶值幅度確實超過區域貨幣。

 

6月29日泰國本地貨幣兌美元匯率跌至31.92泰銖/美元,為近13個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文章公布日期:2021-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