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加強獎勵措施以吸引半導體製造及數位經濟等產...
內容: 資料來源: BOI官網 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BOI)頃批准一系列措施,以鼓勵更多的研發(R&D)投資,並使企業更積極參與人力資源開發(HRD);並升級獎勵措施,以吸引對持續成長的半導體、數位及...

驗證碼  文字驗證碼
    

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加強獎勵措施以吸引半導體製造及數位經濟等產業

資料蒐集: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7-15

資料來源: BOI官網

 

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BOI)頃批准一系列措施,以鼓勵更多的研發(R&D)投資,並使企業更積極參與人力資源開發(HRD);並升級獎勵措施,以吸引對持續成長的半導體、數位及包裝等產業的投資。

 

由於泰國企盼推動創新驅動型經濟,因此民間部門的研發將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為鼓勵企業加大研發力度,BOI已向董事會提議,研發投資/支出至少2億泰銖(約1.7億新臺幣)或達首3年總銷售額的1%,可享有更長期限的稅收減免(最高13年),且企業所得稅免稅額無上限。額外的免稅期年數取決於研發支出/投資的金額。此外,參加學徒(apprenticeship)計畫或花費在先進技術培訓的公司亦可享受更多的稅收優惠。BOI秘書長Duangjai Asawachintachit指出,研發及人力資源開發係加強國家競爭力最關鍵的因素。

 

Covid-19危機導致對各種電子產品的需求不斷增長,以及數位服務與平台的使用增加,進一步凸顯高科技及數位經濟的重要性。在疫情大流行期間,對半導體產品的需求激增,使得企業尋求全球供應鏈更大的韌性。電子產品為泰國最大的出口項目,該國盼吸引更多的半導體製造業。晶圓製造等前端資本(front-end capital)與技術密集型製造業將獲得10年免稅期,而對先進積體電路、IC載板(substrate)及印刷電路板等產業用機台投資至少15億泰銖(約12.9億新臺幣),將獲得8年免稅期。

 

BOI還批准一項針對數字經濟供應方企業激勵政策的改革方案,聚焦招聘及發展IT勞動力,以及將公司升級到相關的國際標準。對於在「軟體開發、數位服務平台或數位內容」此一重組類別下申請BOI優惠的公司,將可享受8年免稅期,每年的上限將取決於額外僱用泰國IT人員數量、培訓及取得國際標準認證(如ISO 29110與CMMI 2級及以上)的費用。Duangjai秘書長表示,在數位業務方面,改進後的投資促進方案旨在鼓勵發展泰國更廣泛的合格IT專家庫,並允許創建更具競爭力的本地平台及IT營運能力。

 

泰國已對其數位生態系統進行大量投資,包括在東協率先建設5G基礎設施,長期以來一直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電子業投資,其推廣政策涵蓋整個供應鏈。目前泰國為全球第13大電子產品及零件出口國。

 

為符合泰國政府強調的「生物、循環、綠色」(Bio-Circular-Green, BCG)發展模式,確保該國包裝業緊跟全球產業的趨勢,並鼓勵對技術及環境永續性的投資,BOI亦批准對生產智慧包裝(smart packaging)及環保包裝,包括回收材料等產品的投資優惠。

 

此外,BOI批准國際商務中心(IBC)及貿易與投資支援辦公室(TISO)類別的修訂範圍,旨在允許於泰國經營區域與國際辦事處的跨國公司可更靈活地營運。該2項類別的修訂範圍將允許未經營財務中心的公司,根據相關外匯管制規定向泰國境內外關聯公司提供貸款。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文章公布日期:202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