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捷克產業龍頭企業呼籲捷克經濟轉型
內容: 布拉格國際電台本(110)年11月26日報導,在天鵝絨革命32週年之際,捷克32強企業代表,包括汽車製造商Škoda Auto,防毒軟體公司Avast 及捷克最大電力公司 ČEZ...

驗證碼  文字驗證碼
    

捷克產業龍頭企業呼籲捷克經濟轉型

資料蒐集:駐捷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12-02

布拉格國際電台本(110)年11月26日報導,在天鵝絨革命32週年之際,捷克32強企業代表,包括汽車製造商Škoda Auto,防毒軟體公司Avast 及捷克最大電力公司 ČEZ等,於本年11月15日當週共同簽署一份長達4頁的宣言,呼籲捷克進行第二次經濟轉型。


捷克工業總會副會長Radek Špicar表示,捷克第一次經濟轉型發生在1989年天鵝絨革命後,依靠的是市場開放、大量外資流入、廉價的勞工、優越的地理位置條件,我們認為當時經濟轉型成功,使捷克融入西方民主國家、自由市場經濟,在經濟表現方面至少趕上南歐國家,惟該經濟模式已顯疲態,因此目前是進行2次轉型的最佳時機,以趕上西歐經濟體,如德國。


副會長Radek Špicar認為,捷克經濟的失衡主因為過去外資併購許多捷克公司,把捷克公司視為供應商,研發中心設立於國外,其呼籲亦應重視發展捷克研發能量及國際市場品牌知名度,因捷克是創造最高附加價值的所在地。以德國為例,德國經濟成功的主因是品牌,從電腦、汽車、機械等。要建立國際成功品牌並非易事,惟並非不可能,捷克成功建立的國際品牌,例如防毒軟體Avast及全球第4大病床製造商 Linet。


針對第2次經濟轉型的具體行動,副主席 Radek Špicar表示,新總理Petr Fiala已表達對該宣言的肯定, 未來將與新政府共同合作,較易達成目標,目前將立即著手兩大問題,分別為企業員工股份立法及改善公有部門及民營企業數位化轉型。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文章公布日期:202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