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6110282

更新日期:2024-04-16

April 17 2024 GMT+8:00

:::
《2022年WTO全球貿易報告》摘要
  • 作者:經濟部國際貿易署            文章公布日期:2023-03-23             最新檢視日期:2023-03-23

WTO發布2022年世界貿易報告,主題為「氣候變遷與國際貿易(Climate Change and International Trade)」,重點略以:

一、氣候變遷成為未來經濟成長的主要威脅

如果無法大幅減少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許多國家原有的比較利益將因為氣候變遷而產生變化,特別是在農業、觀光旅遊業及易受氣候變遷影響的製造業(例如食品加工業,其原料的產量易受極端氣候而不穩定;勞力密集型產業可能因高溫影響勞工狀態與產能)。

二、貿易可協助各國實施因應氣候的調整措施

因應氣候變遷的成本高昂,而透過貿易,可取得相關技術、關鍵貨品(食品與醫療物資)與服務,有利各國政府做更好的準備與因應。開放的國際市場(open international markets)有助各國較順利進行經濟轉型及資源重新分配,另關鍵貨品和服務供應來源的多元化,可轉化為對抗氣候變遷所需之韌性。

三、貿易可降低減碳成本,加速低碳轉型並創造綠色就業機會

儘管貿易也會造成溫室氣體排放,但透過貿易擴大市場規模,可促進相關低碳技術的創新與發展,降低減碳成本。例如貿易與相關價值鏈的形成,已成為太陽能與風能等再生能源發電成本大幅降低的主要因素。

根據WTO推算,倘撤除與能源相關環境商品之關稅及非關稅障礙,則2030年全球貿易出口額將增加5%,溫室氣體排放將減少0.6%。透過貿易加速向低碳經濟、潔淨能源轉型的同時,也可在2030年前創造近3000萬個工作機會。

四、透過減少貿易摩擦以及投資不確定性,國際貿易合作能使因應氣候變遷的行動更有效率、低碳轉型更加公正

各國政府正在努力應對氣候變遷,惟倘將重點聚焦在防止碳洩漏、國內產業競爭力流失等單邊措施,將導致貿易緊張、投資不確定性並使開發中國家的產業及政府負擔不符比例的成本等風險。

WTO可以在促使相關措施透明化、調和各國作法等層面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另透過貿易援助及私人投資等方式,協助開發中及低度開發國家建立因應氣候變遷之基礎建設,使低碳轉型更公正與公平。

WTO報告原文

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2022年WTO全球貿易報告》摘要
內容: WTO發布2022年世界貿易報告,主題為「氣候變遷與國際貿易(Climate Change and International Trade)」,重點略以:一、氣候變遷成為未來經濟成長的主要威脅如果無法...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