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6118438

更新日期:2024-04-23

April 23 2024 GMT+8:00

:::
「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之影響評估」-對外國產生經貿效益之分析
  • 作者:經濟部國際貿易署            文章公布日期:1999-06-16             最新檢視日期:2019-03-20

我國在1990年正式向WTO之前身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s and Trade),提出入會申請,1992年成為觀察員,1995年1月1日因為WTO取代GATT開始運作,轉為申請加入WTO。直到目前為止,為了入會我國仍在努力不懈,在此同時,政府有關單位除了積極和各個主要會員國進行諮詢與談判之外,其他的工作還包括修訂國內相關的經貿措施以符合國際規範,協助產業進行調整以減輕入會的衝擊。

整體而言,我國未來加入WTO,根據過去多項模擬估計之結果,對於國內經濟整體而言,是屬於利多,無論產值,進出口以及就業人口均將呈現增加的局面。不過就個別部門來說,有些由於競爭力較不足,會因入會而產生較不利的衝擊。儘管各產業所面臨之環境與挑戰有所不同,但均體認到世界貿易組織主要是提供一個安全穩定的國際經貿環境,使我國產業可掌握有利的商機,進而可拓展我國之經貿空間,因此對於政府積極入會的政策是絕對支持。在此同時,業者亦希望政府能重視入會後各產業之調適以及轉型的問題。尤其是若干以內銷為主之特定產業,如何協助其面對國際化、自由化之競爭壓力,是我國未來產業政策調整之重要方向。

在過去國內產官學分析WTO相關議題時,均是著重在加入WTO對我國總體經濟或是個別產業之影響;事實上,我國加入WTO,以世界之角度而言,並非是一所謂「零和」局面。而是對我國以及世界其他國家均有利益之「雙贏」局面,但過去之研究並未強調我國加入WTO對WTO會員乃至於整體世界貿易之效果。本研究即將針對此重點,分析入會後對WTO會員及世界之影響,以使WTO會員了解我國入會對世界貿易之正面效果,進而突顯此一雙贏之現象,以加速我國之入會。

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之影響評估」-對外國產生經貿...
內容: 我國在1990年正式向WTO之前身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s and Trade),提出入會申請,1992年成為觀察員,1995年1月1日因為...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