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6118188

更新日期:2024-04-23

April 23 2024 GMT+8:00

:::
世界貿易組織(WTO)漁業補貼談判簡介
  • 作者:經濟部國際貿易署            文章公布日期:2019-06-10             最新檢視日期:2022-03-07

為什麼WTO要進行漁業補貼的談判?

海洋漁業是全球數千萬人賴以維生的產業,海產也是數十億人主要蛋白質的來源,然而隨著全球漁業規模擴大,漁船數量增加,將近9成的魚群繁衍的速度已跟不上捕撈的速度。雖然海洋漁類資源已被過度消耗,據統計,各國每年對漁業的補貼金額約350億美元,其中200億美元用來提升捕魚的能力,更加速了海洋資源的枯竭,若不想辦法挽救,未來海中可能再也無魚可捕。

由於WTO負責制定國際貿易規則,包括各國的補貼措施。因此為了保護海洋資源,WTO從2001年起展開規範漁業補貼的談判,但是進展十分緩慢。

WTO漁業補貼的談判在討論什麼?

漁業補貼談判目標為:禁止政府提供對魚類資源有害的補貼。因此,要先決定什麼是「對魚類資源有害」的行為。目前WTO討論到的有害類型包括:(1)非法捕魚(例如在未經許可的海域捕魚);(2)捕撈數量已經很稀少的魚類;(3)提升漁船捕撈能力(例如改良設備,讓漁船能捕更多魚)。

簡單來說,WTO漁業補貼談判要求會員的義務包括:

(1)不能補貼涉及非法捕魚的漁船或漁民。

(2)不能補貼漁船或漁民去捕撈數量已很稀少的魚類。

(3)不能補貼漁船或漁民過度提升漁船捕撈能力。

WTO會員正在加快談判速度,希望在2019年底完成談判,使海洋資源逐漸恢復,達到永續發展的願景。

 附件:
  1. pdf 1080717 WTO漁業補貼談判簡介.pdf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若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另開視窗)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世界貿易組織(WTO)漁業補貼談判簡介
內容: 為什麼WTO要進行漁業補貼的談判?海洋漁業是全球數千萬人賴以維生的產業,海產也是數十億人主要蛋白質的來源,然而隨著全球漁業規模擴大,漁船數量增加,將近9成的魚群繁衍的速度已跟不上捕撈的速度。雖然海洋漁...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