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6121283

更新日期:2024-04-25

April 25 2024 GMT+8:00

:::
WTO電子商務談判簡介
  • 作者:經濟部國際貿易署            文章公布日期:2019-06-17             最新檢視日期:2022-07-22

1.    為什麼WTO要推動電子商務談判?
       •    隨全球電子商務快速發展,世界貿易組織(WTO)於1998年訂定電子商務工作計畫,全面探討電子商務與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智慧財產權及發展等相關議題。
       •    歷經近20年討論,許多WTO會員認為WTO應制定電子商務新規則,以處理科技及電子商務帶來的挑戰,回應數位環境及業者之需求。
       •    我國在2017年WTO第11屆部長會議期間連署電子商務聯合聲明,探討電子商務談判可能涵蓋的議題,2019年1月連署達沃斯聯合聲明,確認展開與貿易有關電子商務規則談判工作的意願,目前已有83個會員參與,WTO官網提及上述會員占全球貿易90%的比重。

2.    電子商務談判內容有哪些?
       •    迄至2020年2月,已有美、日、歐盟、加拿大、新加坡、紐西蘭、中國大陸、香港、巴西、烏克蘭、韓國、 太平洋聯盟(智利、哥倫比亞、墨西哥、秘魯)、印尼、俄羅斯及我國提出30份概念文件或條文草案,探討:電子傳輸免課關稅、無紙化貿易、電子簽章及電子驗證、資訊跨境傳輸、禁止資料在地化、 防制垃圾郵件、線上消費者保護、保護軟體原始碼、法規透明化、網路安全、能力建構、加強合作、市場開放等議題。
       •    2019年已召開6次會議,2020年上半年規劃召開4次會議,就整併之會員提案條文深入討論,並安排雙邊非正式會議,盼在2020年6月WTO第12屆部長會議前完成整合談判文本

3.    電子商務談判的期望是什麼?
       •    將著重在為消費者及企業帶來利益,建立更便捷且信賴的網路交易環境,減少貿易障礙,協助中小企業拓展商機,並盼擴大更多會員參與。

 附件:
  1. pdf 1080125_Davos Joint Statement.pdf
  2. pdf 1061213_WTMIN1760_EC共同聲明.pdf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若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另開視窗)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WTO電子商務談判簡介
內容: 1. 為什麼WTO要推動電子商務談判? • 隨全球電子商務快速發展,世界貿易組織(WTO)於1998年訂定電子商務工作計畫,全面探討電子商務與貨品貿易、服務貿...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