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6115413

更新日期:2024-04-20

April 20 2024 GMT+8:00

:::
《2019年WTO全球貿易報告》摘要
  • 作者:經濟部國際貿易署            文章公布日期:2019-11-18             最新檢視日期:2022-03-07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統計,服務業2017年全球貿易額達13兆3000億美元,2005年至2017年間,年均複合成長率為5.4%,超越貨品貿易(4.6%);且服務業附加價值對國際貿易額之貢獻將近5成。此外,「商業據點呈現」(透過海外據點提供服務)為目前全球最主要的服務貿易提供模式,而配銷服務及金融服務,則為全球服務貿易最主要的業別。

另一方面,已開發國家的服務業產值約占國民生產毛額的四分之三,開發中國家也正加速朝服務業發展。2005年至2017年間,開發中國家對於全球服務貿易的貢獻,成長幅度逾10%,2017年服務出口比重達25%、進口比重達34.4%,主要集中於中國大陸、香港、南韓、新加坡、印度;而低度開發國家貢獻雖微乎其微,但相比於2005年的水準,已顯著提高。

服務業出口提供大量工作機會,且有助於促進女性就業及提升微中小型企業競爭力,但對於整體就業率及勞動結構的影響程度並不明顯。另外,與製造業相比,由女性主導的服務出口企業雖然較多,但仍未達適足水準。

報告中預估,到2040年為止,服務貿易的全球貿易額將再成長50%。而若開發中國家運用數位科技,其貿易額可能再提升15%。此外,數位化、人口轉型、所得成長以及氣候變遷,將是影響服務貿易未來發展的重點趨勢,也將催生新市場(如環境服務業)以及服務貿易型態。

受惠於數位化、政策鬆綁及基礎建設投資等因素,服務貿易成本在2005年至2017年間已減少9%。然服務貿易由於就近營運之必要性,相較於貨品貿易,對於輸入國的法制環境更加重視,且普遍面臨較多監管法規,使服務貿易的成本仍近貨品貿易的2倍。

各會員透過多邊談判及加強國際合作的方式,確保各國經濟轉型及服務貿易能夠順利進行。1995年WTO服務貿易總協定(GATS)生效,會員開放服務業市場並依循全球性規範。其後各國藉多邊或區域貿易協定進一步開放市場及深化規則(如國內規章、電信服務、電子商務、自然人跨境移動)。而WTO刻正進行電子商務、國內規章、投資便捷化等議題討論,各約有70餘個WTO會員(含我國)參與,歡迎所有會員加入,盼加強合作及降低服務貿易障礙。 

WTO報告原文

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2019年WTO全球貿易報告》摘要
內容: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統計,服務業2017年全球貿易額達13兆3000億美元,2005年至2017年間,年均複合成長率為5.4%,超越貨品貿易(4.6%);且服務業附加價值對國際貿易額之貢獻將近5...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