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6114236

更新日期:2024-04-20

April 20 2024 GMT+8:00

:::
歐盟對奈洛比WTO部長會議的立場
  • 作者:經濟部國際貿易署            文章公布日期:2015-12-03             最新檢視日期:2019-01-25

        歐盟在今(2015)年12月WTO奈洛比部長會議想達成一個「大型套案(large package)」,包括農業境內支持及對低度開發國家具約束力的減讓承諾。
        新任歐盟大使 Marc Vanheukelen在 Washington Trade Daily訪談中表示,將歐盟與美國、日本歸為一類,只想在奈洛比會議達成小型套案是不正確的。歐盟的目標是大型的套案,包括境內支持、市場進入和出口競爭。V大使希望境內支持與出口競爭都能以2008年版本的草案達成協議。V大使指出,但想達成大型套案需要重量級會員的同意,如果會員們最終只達成一個重新校準後的小型套案,歐盟也不會加以阻撓。
        美國已呼籲希望在奈洛比及杜哈發展回合(DDA)能達成有意義的套案,以農業的出口競爭支柱為重點,並在發展中國家重要議題及透明度議題取得進展。而歐盟的希望清單範圍更是廣泛,除了維持2008年版本修正草案來承諾消除出口補貼、改革出口信貸,在糧食援助與國營貿易事業上也採取新規範。V大使在上週非正式代表團團長會議中提到,任何修改都意味著對現有內容平衡上的負面影響,在某些議題上也失去意義。
        對農業和工業產品的市場進入而言,歐盟要求的關稅減讓是以平均分段公式(農業產品)及瑞士公式(工業產品) 為基礎。歐盟已提供農業及工業產品各20%及50%的關稅調降,然而排除給予開發中國家任何彈性空間,因為針對該類國家已適用重新校準(較低)之關稅減讓幅度。
        而有關對低度開發國家的特別減讓,只要主要國家同意,歐盟也準備在奈洛比會議提供市場進入的雙免(duty-free/quota-free)、棉花協定及原產地優惠等減讓承諾。
        歐盟成員也想開始討論「後奈洛比的下一步」,V大使強調歐盟最不希望的就是奈洛比會議將只是一個WTO談判議程的結束。倘若大型套案無法達成,重要貿易政策議題將被擱置,而需要後續的努力。V大使並未針對新議題談判的需求回應,並表示有許多同樣值得WTO關注的議題,無法忽略那些極待解決特定議題的聲音。
       V大使總結,如果WTO想保有貿易談判舞台的地位,奈洛比會議必須為未來提供一條更清晰可見的路徑。
 
【資料出處﹕WTD,2015年9月21日】

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歐盟對奈洛比WTO部長會議的立場
內容: 歐盟在今(2015)年12月WTO奈洛比部長會議想達成一個「大型套案(large package)」,包括農業境內支持及對低度開發國家具約束力的減讓承諾。 新任歐盟大使 Marc Van...
驗證碼